close

"愛"好寫 好聽 好看
卻是難達成的事
最後才知"愛"是如此簡單
也要彼此共同經營的心
請欣賞下列的文章
是如此的簡單 溫馨
這是大家夢寐以求的
雖然他是大陸作者
以當地的人情事裡的角度來看
我想信"愛"是無國界的


爱如此简单
作者:阿涌

那天,我坐在公交车的双人座外边,正闭目养神间,突然里面坐着的女的拍了拍我说,大哥,你能不能和他换个座位?说的是蹩脚的普通话。我跟她手指的方向看去,斜对面一个男的正转头憨厚地看着我,面带淳朴的微笑,眼神很期待。两人年龄相仿,看样子不是情侣就是夫妻。君子好成人之美。我豪不犹豫地和他换了座位,让他们坐在了一起。

车辆行使中,我不住暗中观察他们。他们不是城市人,属于外来打工人员,估计来这里的时间也不长。两人甜蜜地坐在一起,憧憬地看着窗外精彩的楼宇和景色,窃窃议论着。他们的双手握在一起,目光清澈简单,脸上总是幸福的微笑。看着他们,我突然感觉,原来爱如此简单。

他们都是很简单的人,没读过安妮宝贝、村上春树、杜拉斯,不迷恋F4、谢霆锋、周杰伦,不看《东京爱情故事》、《流星花园》、《蓝色生死恋》。他们没有钱,很清贫,可能一个月的全部收入不足800元。他们没喝过星巴克,没吃过哈根达斯。他们可能是通过家乡的媒婆认识的,没有花前月下,没有山盟海誓,就这么定下了。然后他们就在一起了。一起生活,一起出门打工,一起挣着微薄的钱,一起吃着简单的饭菜。一起欢笑过,一起痛苦过……如果你问他们爱情是什么,他们肯定不明所以。他们没有思考这个问题,他们就是这么简单地活着。只要他们是知足的,他们就是幸福的。

下车回家时,经过熟悉的报摊。很小的一个报摊,只卖早报、晚报、半岛等,支着一个简陋的帐篷,挡风遮雨。卖报的老头头发花白,满脸沧桑,大约在古稀之年。他的老伴就在报摊前摆一个简单的菜摊,也很小,一般只有白菜、萝卜、土豆等。他们每天都在这里。刮风时,他们瘦弱的身体在风中瑟缩着,风沙扑面而来,银发迎风飞舞。下雨时,老太太收了菜摊,两位老人躲避在简陋的帐篷下,一种相依为命的感觉。

他们的表情安宁,目光慈祥。他们卖东西不需要叫卖,附近的邻居都知道,自然地就会来了。很少听到他们两个对话,更没有争吵。他们的一生肯定有过很多故事,很多坎坷,如今只有从容,安详。两人这么多年来肯定有过很多矛盾,很多摩擦,如今只有默契,相互依靠。他们不需要表白什么,不需要说爱,爱已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,融入相依为命的生命中。

单身的朋友们,你们在寻找什么样的爱人呢。英俊漂亮的吗?人总有苍老丑陋的一天。工作稳定、挣钱多多的吗?说不定也会有下岗失业的一天。有车有房的吗?天有不测风云,可能会有车去楼空的时候。

爱人,不是你的花瓶,摆设,不是你的存折,钻戒,不是你的汽车,楼房。爱人最重要的是你的生活伴侣。选择了爱人,与他结婚,就要爱他,包容他,包括优点和缺点。就像对待你自己。无论贫穷富有,无论美丽丑陋,无论环境好坏,无论生病健康,无论是在事业的巅峰还是人生的低谷,始终相伴左右,不离不弃,永远是彼此忠诚的生活伴侣。

大音无声,大象无形。一切尽在不言中。爱如此简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4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